菲律賓修憲諮商委員會主席(Reynato Puno) 決議,將在新憲法通過後設置1任過渡期總統與副總統。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與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任期將提早於2022年結束。身體欠佳的杜特蒂無意久任,羅布雷多則準備整合反對派,爭取總統寶座。

菲律賓修憲諮商委員會主席普諾(Reynato Puno)10日在記者會表示,將於新憲頒布後,選舉過渡期總統、副總統。然後在2022年5月選舉新憲任期的總統與副總統。過渡期的總統將不能於2022年參選。

由於現任總統杜特蒂與副總統羅布雷多在2016年6月就職,任期6年,本應到2022年5月才結束。要在2022年5月前設一任過渡期總統、副總統,勢必使杜特蒂和羅布雷多提早結束任期。

修憲期間曾有傳言指出杜特蒂將藉此延長任期,但杜特蒂以年老、健康欠佳等理由予以否認,並表示不但不會延長任期,還要縮短任期。

菲律賓總統與副總統分別選出。因此,時有總統與副總統分屬不同陣營的現象。杜特蒂和羅布雷多便是如此,雙方關係不睦。

羅布雷多稍早宣佈,將團結並領導反對派。杜特蒂隨即表示:「我下台不是為了讓她當上總統。…我不認為她已經準備好治理這個國家。」杜特蒂並給羅布雷多貼上「無能」(Incompetence)的標籤,作為不支持她的理由。

在痛罵天主是「白癡」(idiot)後,杜特蒂本人的民意支持度也滑落到新低點,但還有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