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王丹今天說,劉霞能離開中國是喜事,卻也有些悲傷;這不代表中國人權問題改善,並呼籲各界持續關心中國仍有許多遭關押及失蹤的人士。

中國官方證實,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遭軟禁8年後獲准出境。

外媒報導,劉霞已由北京搭機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她下機時看來相當開心,網路上還流傳一張她抵達赫爾辛基機場後、張開雙臂大笑的照片。

王丹今天則發表聲明指出,看到劉霞終於可以離開中國,他有點喜出望外,這是期盼很久的事,劉霞終於可以在自由的環境裡,撫平內心傷痛,這卻也有些悲傷。

他說,劉霞的自由,是劉曉波的去世和對劉霞長期無理關押換來的,代價過於沈重。

王丹還表示,劉霞能離開中國不代表中國人權問題獲得改善,在劉曉波逝世一週年前夕,中共的做法是為緩和在這一特殊時刻會給自身帶來的衝擊,他不忘提醒,還有很多人仍然在監獄中關押,甚至失蹤,例如人權律師王全璋。

王丹指出,雖然很想趕快飛去德國看劉霞,但他不會這麼做,會等她恢復精神後再赴德探望,也希望外界給劉霞安靜的環境調整身心,不要過於打擾,讓她好好休息,不要給她太大壓力。

王丹今年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之際,於華府成立智庫「對話中國」,目前定居於大華府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