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強生因為不滿英國首相梅伊「軟脫歐」而辭職,他今(10)日在致首相梅伊的兩頁信件中警告,脫歐「夢正在破滅」,英國希望與歐盟保持緊密關係的計畫,將讓英國「進入殖民地狀態」。

強生(Boris Johnson)曾擔任多年倫敦市長,是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公投中的脫歐大將,同年在梅伊(Theresa May)接下首相後被任命為外相。在去年歐盟與英國因脫歐財務問題僵持不下時,他當時指出,若歐盟堅持要向英國「敲詐」不合理的分手費,那英國必會拒絕。

因為不滿梅伊「軟脫歐」政策,繼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和副手貝克(Steve Baker)8日閃辭後,強生緊接在9日請辭。在這些「硬脫歐派」磨刀霍霍下,梅伊執政危機恐會擴大。

強生在信中說,雖然他一開始同意政府的提案,但在練習如何闡述時,發現「實在是說不出口」。他認為,英國脫歐應該是關乎於機遇與希望,應該是以不同方式做事的機會,能夠更靈活、更有活力,放大英國身為開放、外向型全球經濟體的特殊優勢。

強生寫到,脫歐夢正在破滅,被不必要的自我懷疑給扼殺了,英國即將進入「半脫歐狀態」,經濟有一大部分仍與歐盟系統緊密相連,只是英國對這個系統沒有控制權。

他說,英國處在「荒唐可笑的立場中」,提議接受英國政府爭辯數十年的歐盟法規,但卻在如何制定法律上沒有發言權。「就這點而言,我們真的將進入殖民地狀態-許多人將很難在那份協議中找到英國的經濟或政治優勢。」

強生又說,提議對貨品與農產品擬定共同規則的計畫,將讓國家更難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英國政府希望運用科技放寬關稅安排,「是不切實際且辦不到的」。

強生表示,在6日決定這項計畫的內閣會議上,政府決定必須推動的政見,但他他發現無法問心無愧地支持這些提議,「我很遺憾地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必須掛冠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