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新加坡訪問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原訂今 (10)日提前返國,坐鎮指揮瑪莉亞颱風防災救災;不過他今天到新加坡機場候機2小時後,因班機全部取消,被迫「滯留」星國,將搭復飛後第1架次班機返國。

朱立倫本月7日赴新加坡參加「世界城市高峰會議」,原訂11日返台,卻碰到強颱襲台,決定提前在今天返國。

據指出,朱立倫今天在星國的議程,包括上午的大會、下午的論壇共兩場全英文演說,因班機之故,他上午進行公開演說後,即由會議現場,趕赴樟宜機場搭機返國,但因受瑪莉亞颱風影響,原訂搭乘的下午1點10分長榮航班及稍晚的班機,全部取消,臨時再改訂下午1點25 分的華航班機,但因為機件問題,一再延後登機,朱也在機場等候,直到下午2點,華航宣布,因為發動機故障,取消原訂航班,朱被迫將等到返回台灣的航班一恢復,即搭機返國。

市府說,朱立倫今晚在新加坡,將透過視訊直播,參加今天晚上在市府進行的颱風應變工作會議,聽取災防準備的情形。

朱立倫今天上午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城市高峰會議」公開演講中,針對「城市如何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以英文發表演說,並以新北市的老人共餐、動健康、佈老時間銀行和長者免費老花眼鏡等政策,以及相關的推廣活動,和與會的世界各國城市首長,及專家學者們分享,並就新北市在長者服務上的創新措施與城市發展,彼此交換意見。

原本今天下午在論壇的演說,決定由同行的愛將、民政局長江俊霆上場代打,江為此熬夜準備、練習英文演說,不過因朱被迫「滯留」,因此如原訂議程親自上場,江練習整晚成了無用武之地,在市府團隊內部引為趣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