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昨天閃辭後,英國外相強生今(9)日也請辭,外界憂心可能引發請辭潮。英國首相梅伊對脫歐的立場不變,今天火速任命44歲疑歐派住房部副大臣拉布擔任新的脫歐部大臣,並感謝強生為工作的付出,強調將會很快宣布繼任人選。

閃辭的戴維斯(David Davis)今天凌晨向梅伊(Theresa May)遞交辭職信,信中表示,由於梅伊的脫歐協商立場讓英國只是複製歐盟法規,他不願當「不情願的馬前卒」替這樣立場背書。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辭職是為了阻止梅伊將太多國家權力交給歐盟,但他不呼籲其他閣員加入辭職行列,也不鼓勵同僚逼梅伊下台。

現在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只剩不到9個月時間,距離歐盟想要達成脫歐協議的時間也只剩3個多月,外界憂心戴維斯閃辭可能引發請辭潮,對梅伊是一大打擊,令她在克服脫歐歧見上面臨更大壓力。

不過,梅伊幾乎毫無意願改變政府立場,火速任命國會議員拉布(Dominic Raab)擔任脫歐事務大臣,首相官邸並發布聲明表示:「女王已欣然批准。」

梅伊的發言人表示,英國內閣6日已就脫歐協商立場達成一致意見,將繼續推動和歐盟的協商工作,現在輪到歐盟以認真態度採取行動。

路透社引述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戴維斯辭職後,脫歐部政務次長貝克(Steven Baker)跟進請辭,英國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也請辭。戴維斯被問到是否希望或預期其他閣員跟進辭職,他回答:「人們只能靠自己做出這些和良知及原則有關的決定,這是單純的事實。」

另對部分國會議員要求梅伊下台,戴維斯認為這麼做是錯的,「我不會是他們其中一員,我不鼓勵人們這麼做。」他說,梅伊是位好首相,並不希望見到她被撤換,只是無法真心誠意替她的策略辯護,而他自己未來也不會角逐保守黨黨魁。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與英國外相強生陸續請辭,英國首相梅伊(圖)仍強調脫歐的立場不變。   圖:翻攝Youtube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右)閃辭後,英國外相強生(左)9日也宣布走人。   圖:新頭殼合成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