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蕉、鳳梨崩跌之後,緊接著即將進入火龍果盛產期,外界預期今年火龍果可能產量過盛,會是下一波價格崩盤的農產品,義美食品今 (9) 日宣布,以每公斤33元購買250噸紅肉火龍果,將研發高附加價值商品;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現在政策是鼓勵企業購買A級品,下級品則以成本價收購加工,透過「一拉一扶」政策,讓產銷與食品加工業有更好的平衡發展。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台灣有許多好的農產品可以拿來加工也可以拿來入菜,過去大家比較不重視加工這一塊,今天提供很多火龍果料理,將公開在網站提供民眾參考。 

針對台灣近來不斷發生農產品價崩現象,高志明認為,除了有計劃的栽種,另外如何利用這些蔬果也很重要,他說,如果蔬果附加價值高,以台灣這麼小的面積、農產數量也不多,其實可以讓農民有很好的收益,是政府與民間農民應攜手合作的方向。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本週是火龍果盛產第一波高峰,很多企業都已下單收購A級品,拍賣市場因為上周部份地區大雨,農民採收後未分級包裝或發霉的火龍果批發價掉到4元。 

林聰賢強調,農委會政策就是希望能讓願意配合生產A級貨的農友獲得更高的收購價,部份因氣候影響變成下級品的農產,也會協助支撐成本價格;其他技術上則將由農改場協助輔導,後續產銷農委會將負責到底。他同時也呼籲不願接受輔導的農友,應改變過去看天吃飯的傳統觀念,配合食品加工業拉長農產品使用周期,讓所有農產品有好的銷售管道,產銷與食品加工業能有更好的平衡發展。 

林聰賢表示,對於願意做生產履歷或出口導向的農友,政府會全力拉動,讓農產品有更好的出口競爭優勢及較好的保價效果,若碰到氣候異常,政府的調節機制就會介入幫忙。他強調,「拉強扶弱」這個政策會持續滾動檢討,也希望各地產銷班及農民、農會團體包括地方政府要配合,否則政策效果仍無法到位。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認為政府與民間農民應攜手合作,除了有計劃的栽種,也要想辦法提高蔬果附加價值。   圖:林昀真/攝

義美食品利用乾燥冷凍技術將火龍果製成果乾,保留甜酸味,好吃度完全不輸新鮮火龍果。   圖:林昀真/攝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現在政策是「一拉一扶」鼓勵企業購買A級品,下級品則以成本價收購加工。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