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2公尺的大溪神將今(9)日下午現身桃園機場快閃繞境,超吸睛的「接機團」為一年一度的大溪「關聖帝君聖誕繞境活動」暖場,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這是「關聖帝君聖誕繞境活動」首度邀請到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無形文化財Hyoge祭的日本水神,前來為台灣武神慶生,希望藉由兩地祭典文化交流,讓大溪無形文化資產被國際看見。 

配合即將在7月14日登場的大溪「關聖帝君聖誕繞境活動」,日本香川縣高松市4位先遣人員將抵台進行前置準備,為了展現台方對日本水神的敬意,並凸顯桃日文化交流的內涵,市府文化局由局長莊秀美領軍,與大溪共義團的四位將軍;周倉、關平、王甫、廖化,以及最受民眾喜愛的三位太子:金吒、木吒和哪吒組成接機團。七尊神像先是在接機大廳遶境巡禮,接著在入境口接待日方友人光臨台灣,不少國內外旅客都很好奇,紛紛與神將合照留念。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這次大溪「關聖帝君聖誕繞境活動」第一次得到文化部補助,希望把大溪無形文化資產-百將神尊遶境的活動國際化讓世界看見,因此首次邀請日本水神也一起來參加遶境活動。 

莊秀美說,之前去日本參加活動祭典的經驗,感受到日本保存祭典文化做的很認真,值得台灣學習;雖然不能把百尊神像帶到日本去,但也希望藉由邀請日本水神參與台灣祭典活動,也讓台灣當地民眾也能感受到日本人在從事祭典活動時認真的程度。

今年「大溪大禧-關公生」將地方民俗活動添加了國際交流的元素,開幕式將在7月14日下午4點在大溪老街正式舉行,屆時將有大溪社頭經典遶境隊伍及三國神將精華展現,並首度融入與設計師合作的社頭創新成果,歡迎民眾一起來參加這場由兩國神明共同加持的盛會。

身高2公尺的大溪神將下午現身桃園機場快閃繞境。   圖:林昀真/攝

七尊神像先是在接機大廳遶境巡禮,接著在入境口接待日方友人光臨台灣,不少國內外旅客都很好奇合照留念。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