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5個月男嬰奈威先天性心臟病,長途跋涉轉送台灣治療,但因病況嚴重,他幾經急救又裝葉克膜,所幸日漸康復,成醫護心中的奇蹟生命小鬥士。

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今年3月到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離島篩檢時,發現當時不到2個月大的奈威(Nawere)罹患心臟大動脈轉位,性命危在旦夕。為了保命,必須盡快送到台灣治療。

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上午受訪時表示,「奈威真的是生命的小鬥士」,從吉國離島到台灣必須搭快艇及轉2班班機,需花上3天兩夜。奈威在飛機上身體狀況還好,但一落地台灣,上了救護車後,心跳開始變慢,病情急轉直下,一到醫院醫療團隊就為他做心導管手術。

但因奈威小小身體,難以負荷手術,治療期間經歷數次急救,且也裝上葉克膜保命。當時醫護團隊擔心,奈威未必能脫離葉克膜,且也怕腦部會受損。

徐永偉表示,奈威的生命力很讓人敬佩,他後來成功脫離葉克膜,且活動狀況跟一般同齡孩子表現無異,讓醫護團隊大為放心。目前僅剩腳背有皮膚傷口要癒合,約再住院2週就能成功出院。

馬偕醫院在吉里巴斯已深耕11年,已有300名病患透過轉診到台灣的馬偕醫院治療。

徐永偉說,轉診到馬偕的吉國病人中,近5成是心臟相關疾病,非常需要心臟手術及各種介入性治療,其他疾病則包含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腦瘤、水腦、骨科、耳鼻喉科等相關科別的重症病患。

除了台灣,吉國病人的轉送選擇還有斐濟及印度;不過,徐永偉表示,台灣的醫療品質相對優秀,且價格低,加上環境友善,飲食選擇多元,對吉國人民來說是首選。

轉送台灣長途跋涉,徐永偉說,尤其是心臟疾病的病人,航空公司多會顧慮病人身體狀況不適合上飛機,偶爾會發生病人被阻擋上機的狀況,甚至在轉機時被滯留在香港,治療時間緊迫及轉送的複雜度對醫療團隊具高度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