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向美採購M1A2戰車案獲得府院全力支持,將在明年度的預算中編列約新台幣300億元經費採購108輛M1A2戰車,預計駐守在六軍團,確保北部地區的戰力防護與安全。

目前國軍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CM11勇虎戰車與M60A3戰車,但多已老舊,軍方編列預算向美方購買被譽為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戰車。軍方高層官員表示,預估在明年度預算中編列300億元,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

官員表示,購買此批M1A2戰車的同時,也會一併向美方提出M1A2戰車所使用的精準彈藥。官員也透露,首批將先採購108輛M1A2戰車,將全數駐守在六軍團,以確保北部中樞的戰力防護與安全。

軍方高層官員更指出,陸軍提出的採購案,不只有M1A2戰車,還有其他使用已超過25年以上的裝備。

根據陸軍向國防部提出的「陸軍後續新式重要主戰裝備建案籌規劃」,陸軍共計提出9項需求,項目包括「新型戰車、新型野戰防空武器、高效能反裝甲飛彈、新型砲擊砲車、新型155公厘火砲、裝騎戰鬥車、新型履帶型戰場救濟車、新型油罐車以及新型步槍」。

另在新型野戰防空武器方面,官員指出,陸軍的「復仇者」飛彈系統,在台服役已近20年,由於使用的刺針飛彈彈種老舊,車輛行駛容易翻覆,軍方考量汰舊換新,未來會在復仇者飛彈車性能提升,或是採購國造野戰防空飛彈系統之間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