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深澳電廠環差案)6月底由環保署正式對外公告,按規定居民可以提起訴願。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及深澳、瑞芳、基隆等地居民今(9)日前往行政院大門口,與聲援的環保團體共同呼籲撤銷環差案,並正式向行政院遞狀提起訴願。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長陳志強遞狀抗議指出,「台電只會發電,根本不懂生態!」而深澳居民、潛水教練王銘祥則拿出他今年拍到的珊瑚照片呼籲台電,「這是腦狀珊瑚,官員腦袋不要泡水了,泡水會當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新的深澳案跟95年的環評案內容差距非常大,應該要用新案辦理環差;其次,深澳案取得經濟部的籌設許可已經超過3年還沒有建廠,應該要辦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第三,因為此案的土地變更涉及保護區,對於環境有加重不利的影響,應該要就變更部分重辦環評。自救會長陳志強則表示,深澳燃煤電廠完工後對地方造成的汙染與生態破壞不在話下,基於能源轉型也不應該在此興建一座燃煤電廠,只有站出來啟動行政救濟程序。

潛水教練王銘祥秀出他帶來的照片強調,台電10年前說「番仔澳灣」沒有生態,結果他和朋友發現一片大海扇珊瑚礁群;10年後,政府卻通過環差案,要把卸煤碼頭設在「深澳灣」,令人無法接受。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則認為,在保育區內投放或除去任何人工魚礁、船礁或保護礁等人工設施,應該經過新北市政府的同意。但台電至今未取得新北市府任何書面同意,且新北市府已表明不同意台電投放任何形式結構物,而且深澳電廠堅持以燃煤為唯一選項,將來恐難取得生煤的使用許可。

此外,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也說,深澳電廠將帶來嚴重空汙,破壞海岸生態,同時不具興建的必要性,政府應該主動撤回深澳案,展現能源轉型的決心,而該團體3月發起「要求經濟部撤回深澳」連署以來,至今連署人數已超過9萬人。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及深澳、瑞芳、基隆等地居民今(9)日前往行政院大門口,與聲援的環保團體共正式向行政院遞狀提起訴願。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