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和助理政務次長貝克請辭下台,對首相梅伊來說是個重大打擊,她試圖團結自己所屬的保守黨,支持英國在脫歐後,仍與歐盟保持緊密經濟關係的計畫。

戴維斯(David Davis)致函梅伊(Theresa May)說:「政策整體方向充其量會使我們處於弱勢的談判立場,且可能無法避免。」

英國內閣各部會首長6日在倫敦郊區契克斯(Chequers)鄉間首相官邸的會議中,批准這項企圖化解脫歐談判僵局的計畫。

戴維斯表示,這項計畫「將使國會應掌有的控制權變得虛幻不實」。

他特別批評允許貨物自由貿易的「共同規則」提案,聲稱這是「將經濟掌控大權交給歐盟,實際上也拿不回我們的法律控制權」。

梅伊則在信中回覆說,她的脫歐計畫「無疑會讓歐盟當局把權力歸還英國」,且符合她提出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的承諾。

脫歐強硬派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告訴天空新聞網(Sky News):「這非常重要,這件事點出梅伊脫歐計畫的最嚴重問題。如果戴維斯不想支持它們,這些計畫就不是非常好的提案。」

主要反對派工黨(Labour Party)主席雷佛瑞(Ian Lavery)說:「這絕對是場混亂,且梅伊已經沒有任何權威。」

梅伊計畫設立英國與歐盟的貨物自由貿易區,以保護製造業等領域的供應鏈,同時保持英國最主要服務業的靈活性。

路透社報導,保守黨的脫歐派人士紛紛讚揚戴維斯請辭,他們認為梅伊希望與歐盟建立最緊密貿易關係的計畫,背叛了他們想跟歐盟徹底決裂的期望。

此外,消息人士說,脫歐部助理政務次長貝克(Steven Baker)也已宣布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