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最大金融行庫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去年遭舉發涉嫌經東歐國家洗錢39億美元,當地媒體調查後發現實際金額高達83億美元。涉入這起洗錢案的20家企業,都與2008年遭揭露的1宗俄國高層官僚詐騙案有關。

丹麥媒體《貝林報》(Berlingske)去年揭發丹斯克銀行利用愛沙尼亞企業洗錢。隨後該媒體取得曾於2007年到2015年間在丹斯克銀行愛沙尼亞分行開戶的20家企業的銀行對帳單,交叉比對後於本周刊登報導指出,丹斯克銀行洗錢的金額超過原本預估的兩倍。

這20家企業都與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 (Sergei Magnitsky) 所揭露的1宗俄國政府高層所涉及的詐騙案有關連。馬格尼茨基於2008年被捕下獄,在牢獄之中未能得到基本的醫療照顧,翌年病死。美國國會還因此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

馬格尼茨基原本替俄羅斯赫密塔吉基金管理公司 (Hermitage Capital) 服務,揭露1起金額約2.3億美元的詐騙案。原先委託他進行調查的該公司總裁布勞德 (Bill Browder) 也在揭弊後被逐出俄國。過去9年來,布勞德持續追蹤洗錢案的內情。他表示,正根據最新的調查發現準備向丹麥與愛沙尼亞執法當局進行告發。

布勞德指出,這筆黑錢在2007年到2015年間於摩爾多瓦、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烏克蘭的某些空殼公司與洗錢銀行所組成的複雜網絡中流轉洗白。

丹麥媒體《貝林報》的報導中,俄羅斯與亞塞拜然也涉入這起洗錢案中。

丹斯克銀行也正在進行內部調查,預定於今年9月提出報告。

法新社(AFP)報導,過去1年來在哥本哈根證券交易所的丹斯克銀行股價跌幅達到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