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中國大陸「709」大抓捕3周年,中國人權律師團發表公開信指大陸政治環境越趨惡劣,過去一年多達16名涉案律師因吊銷或註銷牌照而失去執業資格;被拘千日的律師王全璋至今音訊全無。

據香港電台和明報今天報導,公開信表示,自去年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以來,最少有17名維權律師及3家律師事務所遭吊銷或註銷執照,最近被吊銷執照的包括「709」被捕律師李和平,以及為「709」案辯護的律師文東海和楊金柱。

此外,為被捕人士積極奔走而遭判刑的維權律師江天勇今年6月在家人探監時透露,遭獄方強迫服用不知名藥物,每天兩次,導致他記憶力嚴重衰退。

公開信並說,「709」事件3年以來,多名律師遭構陷罪名、關入看守所承受酷刑,其中被拘1000多天的王全璋至今生死不明、音訊全無。

公開信還表示,中國大陸政治環境越趨惡劣,社會分崩離析、人們避談政治、維穩機器大行其道。在這樣的環境下,中國人權律師依然「無懼打壓,直面挑戰與風險」,始終堅信「中國人民終將擁抱全世界多數國家已經實現的自由、民主、法治和憲政這一崇高目標」。

2015年5月,中國維權人士徐純合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遭民警攔截,混亂中遭員警開槍射殺。當地警方事後拘留20多名到場聲援的民眾及律師,引發660名律師連署抗議。官方隨後於同年7月9日起在境內展開連串逮捕自由派律師及維權人士的行動,稱為「709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