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第2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儀隊競賽」決賽今天登場,六軍團刺槍隊除帶來「百人刺槍」精彩演出,來自153旅的新訓班長柯威廷中士更在演出後向女友求婚,成功抱得美人歸。

「第2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儀隊競賽」決賽下午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登場,共有台中女中、恆春工商、新興高中、仁德醫專、北一女中、嘉義女中、莊敬高職、高雄女中、台南一中等9所學校一決勝負,最後由北一女獲得第一名、新興高中第2名、莊敬高職第3名。

除此之外,六軍團也帶來許久未見的「百人刺槍」演出,區分團體刺、個人刺及擊破等3個階段,絕佳的默契、俐落的動作與驚人的氣魄,展現平時訓練成果。

六軍團指出,為精進刺槍戰技訓練,今年3月成立第一期刺槍術師資培訓班,經過3週密集訓練,培育出60名種子教官,返回部隊擴訓,指導官兵個人戰技。

5月下旬時,六軍團再次成立第2期培訓班,由各單位薦派志願者,共145名人員接受嚴格磨練,並納入第一期隊員擔任教官,傳承寶貴經驗。

刺槍隊的幕後推手與靈魂人物,是長年陪伴國軍官兵的張博智老師,自步校體育教官退伍後擔任國防體育終身志工,對於刺槍術的推廣、教學,幾近狂熱。

張博智迄今己出版「終生志工刺槍夢」、「執干戈為民前鋒」等16本志工手札,為了此次集訓,數次由南部北上親自指導而樂此不疲,更曾在夜裡深思如何精進戰技,每有突破,往往書寫所悟,不吝與隊員分享心得。

特別的是,來自153旅的柯威廷中士,平時擔任新訓教育班長,有感平時教學內容的需要,也希望藉訓練使自己更健壯,讓交往5年的女友覺得更有安全感,因此主動報名參加集訓。

經過8週的訓練,他非常有自信的說,兩個目標都達成了。今天,他決定趁參加操演的機會,在女友面前展現最勇猛頑強的一面,並在操演後求婚,告訴眼前的這個女孩:「我絕對是妳最好的選擇,這輩子的依靠。」最後成功抱得美人歸,成為現場一段佳話。

國防部儀隊競賽決賽7日登場,六軍團刺槍隊除帶來精彩演出,躍起者為153旅的新訓班長柯威廷。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