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由高雄市議會在高雄展覽館舉辦,有40個日本議會、232位日本議員以及22個台灣議會、118位議員共襄盛舉,互相分享經驗,為台日友誼寫下新章。

今年台日交流高峰會由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爭取到首次跨海來台舉辦,康裕成於會中發表高雄宣言時指出,台灣及日本皆是亞太民主夥伴,常在發生災害時關心互助,而此次高峰會也能擴大台灣與日本民間交流,促進台日關係和協。

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對談議題主要著墨於智慧城市、高齡化議題及創意農業行銷,特別邀請陳明賢教授、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及日方相關專家進行對話,分享經驗及促進民生交流發展,也請到駐日代表謝長廷發表專題演講。

第一屆台日交流高峰會於2015年在金澤市開辦,第二屆則於和歌山舉行,廣邀日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參加,當年也發表重視航空安全以及支持台灣參與ICAO等國際組織,第三屆則在熊本市舉辦,不但促進台日交流,也全面深化雙方友好關係,台日友誼更邁向新的里程碑。

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包括高雄市長許立明、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皆出席盛會,一同見證日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與台灣地方議會友日議員聯盟簽定友好交流協定書,共同寫下台日交流的歷史新頁。

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包括高雄市長許立明、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皆出席盛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康裕成於會中發表高雄宣言時指出,台灣及日本皆是亞太民主夥伴,常在發生災害時關心互助。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