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全球航空業者要將我國名稱更改為「中國台灣」,或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印度航空一開始雖然維持原名,但近日我國外交部發現,印航悄悄將台灣的名稱更改為「中華台北」。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印航更名的動作與「一中政策」並無關係。

報導指出,印航之所以要將台灣改名為「中華台北」,是處於處於「不否定也不重申這項政策」的立場,印度外交部是「建議」印航能夠遵循國際命名原則稱呼台灣,最終的決定權還是交給航空公司自己,而印航改稱台灣為「中華台北」而非「中國台灣」,應是參考世界銀行、亞太經合會(APEC)及奧運等各大運動賽事中,台灣都以「中華台北」為名參與。

報導中提到,印度與中國目前存在著「一個印度」的領土主權爭議,指得是包含與巴基斯坦有主權爭端的喀什米爾(Kashmir),以及與中國在阿魯納查爾邦(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地區)的邊界糾紛,有人認為印度外交部會突然批准印度航空更改官網的台灣名稱,可能是印度最近試圖修補與中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