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議員選舉即將進入大選衝刺期,台中市長林佳龍天陸續安排與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合拍定裝照,不過從是單獨合拍或多人大合照,可隱約嗅出派系的運作亦在其中。

民進黨有派系之分眾所皆知,但是在台中市,林佳龍三年多前以57.06的得票率大勝對手21萬餘票,加上執政後握有龐大行政資源,不同派系的市議員參選人都必須向林佳龍靠攏,所以在初選時間,文宣及看板幾乎都會用與林佳龍的合照,不過眼尖的市民一看就知道,看板的林佳龍似乎比現在「清秀」多,其實不僅是合成照,而且是「before」,是還未被繁忙市政狠狠「操」過的林佳龍。

林佳龍天陸續與獲得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進棚拍定裝照,除了與個別候選人拍合照,也有平時在議會裡較有默契的現任市議員們,特別約好穿相同款式服裝,與林佳龍大合照。

包括東南區邱素貞、西屯區陳淑華、豐原后里區翁美春、潭子大雅神岡區蕭隆澤、北屯區謝明源、大里霧峰區張芬郁等人都是現任,平時在議會裡會聯合質詢,這次就約好一起拍合照。幕僚強調,這並不是搞派系,而是展現「團結力量大」,未來不排除推出共同文宣,加強曝光,發揮相加乘功能。

他們表示,選戰逐漸升溫,面對新人挑戰,老將不敢掉以輕心。陳淑華指出,六位議員是基於成為市長林佳龍穩定力量的共識,相揪與林市長合照,希望「趕快拍完、趕快掛上去」。

邱素貞表示,身為民代,雖然常常拍照,不過,進棚拍攝時,表情還是有點僵,笑得不自然,擺出的姿勢,有點生硬,不夠柔軟,常被攝影師逗得滿臉笑容,約半小時時間,終於拍出最自然的畫面。

翁美春說,與林市長合照在手勢、動作上走多元、活潑化的路線。不論握拳,展現魄力,讓選民感覺問政比較有「POWER」,還是握手、比讚、比愛心,代表關懷、有溫度,甚至揮手、拿玩偶,各種動作林佳龍都能配合,展現嫻熟政治肢體語言動作。

蕭隆澤、謝明源、張芬郁認為,年底的選戰,不但市長要連任,民進黨議員也要過半,才能讓台中市真正提升,他們會繼續深耕基層,保住台中執政權。

初選時曾聯合辦理登記並推出聯合文宣的「新五力」,包括林德宇、黃守達、林祈烽、施志昌及林義偉,屬於新潮流系的新人,但這次並沒有與林佳龍拍大合照。林德宇表示,因為大家行程不一,所以就各拍各的。另一位爭取連任的新潮流系市議員謝志忠也是單獨與林佳龍合照,而且馬上放上臉書。

黨內人士認為,其實從與候選人的合照,還是隱約可看出派系的脈絡,畢竟市議員選舉競爭很激烈,但在市長選舉時,黨內絕對是不分派系會全力支持林佳龍連任。

在台中市議員選舉不缺席的歐巴桑聯盟則認為,不論國民黨、民進黨的市議員候選人的看板都競相與市長候選人合照,「這也太奇怪了,議員不就是要監督市長嗎?怎麼還會如此相親相愛?」

時代力量市議員候選人李國禎,還未退出民進黨前,也曾掛出與林佳龍的合照看板,引來不同意見者在他的臉書留言論戰。李國禎認為,這與當選後監督市政是不一樣的,不能認為掛了合照看板,就要永遠護航。

民進黨市議員初選期間市民看到有林佳龍照片的看板,不僅是合成照,而且是「before」的版本,那時的林佳龍比「after」來得清秀。   圖:唐復年/攝

市議員謝志忠(左)是新潮流系,已經在臉書放上與林佳龍的合照。   圖:謝志忠/提供

市議員陳淑華(左)與林佳龍的單獨合照,選擇穿清爽型的休閒襯衫。   圖:陳淑華/提供

林德宇新潮流系「新五力」之一,但「新五力」並沒有與林佳龍大合照。   圖:林德宇/提供

時力市議員候選人李國禎本來掛的是與林佳龍的合照看板,現在他的「母雞」已變成立委洪慈庸。   圖:唐復年/攝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