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7)日舉行「特色農產市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特地舉高雄內門鳳梨,有7成爛在田裡的報導說,內門農會洪總幹事馬上澄清。她說,「如果不夠真實,是傷害農民、也傷害農會。」

鳳梨價格下跌,高雄內門黃姓農民女兒控訴家中7成鳳梨賣不出去、爛在田裡;不過,內門區農會總幹事洪輝煌則拿出數據說,從327日至75日,農會總共代收黃姓農民1999件貨品,總重量20.739公噸,平均價格為22.5元,不可能7成棄採。

陳菊今日在參訪總統府「特色農產市集」後也說,她昨天剛好看到一則消息說,高雄內門鳳梨都爛在田裡,結果內門農會洪總幹事馬上澄清。「我想這樣的訊息,如果不夠真實,是傷害農民、也傷害農會。我們立即瞭解狀況,那位農民朋友他種了2萬株以上鳳梨,大概在整個高雄內門平均價格是22元以上。現在內門鳳梨已經接近最後尾聲,有一些尾聲,它的價格不是在盛產時候那麼好。這個部分,我們會認為加工部分,農委會他們都會跟各地農會互相合作,保護農民。」她期待風調雨順,但也不希望有些被故意操作。

陳菊表示,上個月總統府開放日也有少數年輕農友到裡面行銷農產品,當天所有的農產品都銷售一空,今天又是總統府的開放日。她覺得,總統府是人民的總統府、當然也是農民的總統府,所以,蔡總統認為,應該開放若干空間給現階段農產品盛產,藉著總統府做行銷。

陳菊說,她是農民女兒,非常樂意幫助農民行銷。過去她在高雄市12年,都是站在第一線行銷農產品。

陳菊說,本來風調雨順,農委會非常高興。不過,若干農產品產量難免比平常更豐收,雖然農委會有很多很好的行銷機制,但難免讓很少數農民的行銷無法做到完美,她很期盼藉著今天總統府開放這個空間,能夠行銷農產品,並請國人多多採買這些非常優質的農產品。如果這個效果很好,總統府的很多空間,包括前面的凱道都可以開放做為農產品銷售地點; 希望總統府不是門禁森嚴,而是看到農民安全、優質的農產品。

媒體提問,雲林有些地方鳳梨堆積、無人收購、加工,陳菊說,農委會的加工是做了很多努力,但如果很多農產品在收購、加工過程的銜接做得不夠好,農委會應該要來檢討。

對於火龍果價格預期會下跌,陳菊說,預期不一定準確,因為火龍果可以有很多加工,農委會有很多因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