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 (6)日宣布,107學年度 (107年8月至108年7月)起國中每班教師員額編制,從現行2人提高至2.2人;新北市府初步試算107學年度有將近3億元經費缺口,若無專案補助將排擠現行其他教育預算,嚴重影響學生權益。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教育部雖指稱衍生的人事費用,已於今年度採一般性補助款方式補助各地方政府,但以新北市為例,107年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一般性補助款經費與去 (106)年相比,就短少8,181萬元,已是少數短少的縣市,不像台南市等多數縣市是增加的,如今教育局修正國中教師員額編制,新北市107學年度須再增約3億元。

教育局估算,以全市國中2900班,每班提高教師員額0.2人,約579人,概估每人一年人事費52萬元,共約須3億元。

有教育人員則質疑,少子化情形越來越明顯,再提高教師員額,真有什麼意義?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則說,中央提高教師員額編制的美意,在於提高國中專長授課人力以及減緩因少子女化所帶來的超額教師等問題,但地方政府籌措經費不易,應「以專案方式補助」,協助各地方政府處理教師員額編制提高至2.2人所衍生的龐大人事費用,讓原本提高國中教師員額政策的美意可順利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