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容忍」移民政策下,美墨邊境有超過2000名孩童被迫與父母分離,一名身為母親的巴西移民思兒心切,挺身控告美國政府,要求取回10歲兒子的監護權,法官5日下令芝加哥庇護所立即放人,這對母子終於再度相聚。

美國總統川普強硬執行掃蕩非法移民,成年移民被起訴後,他們的孩子就被帶走,引發國際撻伐,川普不得不緊急簽署行政命令,希望能為在邊境拆散移民家庭而引發的爭議劃下句點,但全美各地抗議聲浪不斷。

美國媒體報導,巴西移民派尚(Sirley Paixao)在非法跨越美墨邊境尋求庇護後,與兒子狄艾戈(Diego)被拆散超過1個月。她2日控告美國政府,要求取回監護權。芝加哥聯邦法官夏哈(Manish Shah)基於可能這對母子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下令釋放狄艾戈。

夏哈在判決書中表示:「原告證明他們宣稱的事可能發生,讓(狄艾戈)與可取得聯繫的家長持續分離,侵害他們享有正當法律程序的權利。」

庭訊結束後,派尚開心地說:「他會待在我身邊,而且絕不會再離開。」

美國媒體報導,這對母子重聚後,已前往波士頓與親戚同住,派尚的庇護請求已進入申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