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因應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通車,市政府斥資新台幣3.5億元改建台中車站廣場,今(3)日正式完工啟用,重新打造百年車站與現在化廣場的台中鐵路交通門面,同時,「三支箭」翻轉舊城區計畫,也已經悄悄進入第三階段。

台中市林佳龍表示,台中因鐵路高架化邁入新時代,市府保留新站、舊站與一代站「三代同堂」火車站並存景象,再以中區再生「三支箭」翻轉舊城區,希望加速推動舊城再生,台中火車站不但有第三代的高架鐵路,也保留第二代國定古蹟車站,甚至在車站改建過程中,挖掘到埋在地下的第一代日治時期車站的車庫,因此稱為「三代同堂」。

林佳龍指出,此次大車站計畫是結合了現在化及歷史文化元素的一大步。「三支箭」計畫當中,中區再生綠川、柳川的整治成功是第一支箭,再來就是今日完工啟用的大車站計畫,加上把歷史建築及古蹟與現在交通結合,在文藝方面的第三支箭已經悄悄上軌道。

林佳龍提到,鐵路高架化預計在2018年底全線通車,以台中車站為中心,從豐原到大慶車站間再增加新五站,未來更會與捷運結合。如此一來,舊火車站進化,也提升了舊城新生生活機能,新設站則帶動台中向現代化邁進。

台中車站前廣場完工,成功打造三代同堂的現代化車站。   圖:台中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