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下令起草立法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今(2)日表示,WTO確實有必要進行若干改革,但美國要討論退出WTO仍「言之過早 」。

川普數度透過推特發文抨擊WTO對美國不公平,美國並沒有在和中國打貿易戰,因為美國早在多年前便輸掉貿易戰,中國有優秀的經濟實力,WTO卻視其為發展中國家,讓其享受巨大的補貼、優勢,占美國便宜。

川普並阻撓上訴機構任命新貿易法官引發WTO危機,恐會摧毀具拘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許多外交官認為,退出WTO不符合美國利益。

不過,新聞網站Axios在6月29日報導,川普想要退出WTO,雖然立即遭到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駁斥「錯誤」且「誇張」,該網站7月1日進一步報導指稱,川普將對抗不公平貿易規範當作施政主軸,已經下令擬定「美國公平和互惠關稅法」(United States Fair and Reciprocal Tariff Act)立法草案,明定退出WTO。

Axios報導,這項法案將允許川普漠視WTO的「最惠國待遇」原則。這項原則規範,除非正式締結貿易協議,各國不得對不同的貿易夥伴採行差別貿易條件。起草的法案也將允許「互惠關稅」,特定的美國出口品項遭他國課多少關稅,川普就可以向對方相同進口品課徵同等關稅。

Axios報導的立法草案內容沒有提到WTO,但報導指出,這項法律可讓美國不理會自1995年以來在WTO達成協議的各種關稅限制,授權白宮可在未經國會同意的情況下提高關稅。報導引述熟知法案消息人士指出,法案內容「荒誕不經」,絕不可能獲國會通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天表示,美國要討論退出WTO言之過早,「WTO必須進行若干改革,我們從未掩飾我們的這類觀點。我認為,WTO的確有必要修正以及同步化各種行動,我們將會觀察接下來怎麼發展。」

白宮發言人華特斯(Lindsay Walters)則強調,行政部門無意推動這類立法。美國駐日內瓦官員今天沒有立即針對媒體報導做出回應。WTO也說,並未掌握到川普打算退出的任何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