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萬變的三角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已要求美軍陸戰隊派員進駐AIT內湖新館,不過目前相關單位正在協調溝通中。雖然美國政府尚未正式批准這一請求,但是這個動作對於正處於明爭暗鬥的中美關係中,顯然如同深水炸彈般將激起更多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火花與震盪。

軍隊與外交人員都是保護國家主權,執行國家主權行為的單位與具體象徵,如果美國正式同意陸戰隊進駐AIT新館,甚至公開表態,除了代表美台關係的實質提升,也必然在中美關係中製造雙方對立抗爭的新焦點。

媒體報導,有美方官員提到,早在數週前就已接到國務院提出將「陸戰隊使館警衛隊」派駐AIT的要求,但尚未正式批准,目前仍由國務院外交安全局(State Department's 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和美軍陸戰隊持續協調中。針對此一新聞,中國外交部已表達關切之意,呼籲美方在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之下應謹慎行事。假設國務院的要求通過,將是近40年來美軍陸戰隊首次入駐美國在台外交機構。這對於中美台三角關係必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警告中國

由於正值中美兩國為了雙邊貿易糾紛鬧得不可開交之時,又逢鷹派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訪問中國,雙方針對軍事佈陣唇槍舌戰,領土爭議絲毫不退讓之際,美國CNN突然報導這一新聞,而且是早先美方已經否認的陸戰隊佈署之議,顯然美方政治放話的意圖十足,其目的就在警告中國,「不要忘了台灣牌不完全在你手上」。而且這種插旗的意義,就在告訴老共這裡是我在罩的,美中台三角關係是我老美說了算。

這顯然就在嚇阻中國最近對於台灣國格的步步削減,以及中國解放軍對於台灣時時進行的繞島圍城演習的不滿與勸阻。

當然,海軍陸戰隊的規模以及進駐方式也影響到美國怎麼看看越來越強大以及傲慢的中國政權了。美國軍事人員與外交人員在台灣出現早就是心照不宣的事情,只是過往美國的做法比較低調與平民化,加上中美關係較為和諧,中國政府並不真的愛計較這種現職軍政人員的出現。

然而這次是美方透過CNN主動放話,而且又是跟川普不對盤的CNN爆料,又發生在近來美中雙方因為經貿糾紛與軍事動向引得雙方人員火氣越來越大,對抗之心越來越強之時,而且是在中美建交40年後,美國考慮重派美國大兵公然地重來台灣駐守,意義就非比尋常了。

修習底得陷阱?

美國政府行事一向謹慎,如果說出來了,那麼派遣現役軍人駐台的機率應該蠻高的;然而不論陸戰隊一事成不成局,這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舉動。

美國深知台灣是中國的七吋之地,是中國最在乎的事情。台灣的局勢演變事實上是跟共產黨政權的穩定有著密切的關係,美國乃藉著撩台希望中國在中美經貿議題上主動讓步,尤其兩方極度不均衡的貿易逆差必須矯正;此外,美國也不希望中國越過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以及東南亞地區往中太平洋與印度洋方面邁進,這深深觸及美國的核心利益地帶。

相對的,台灣問題關係到中國共產黨的政權穩定度。中國既然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哪能容忍外國駐軍在中國「侵門踏戶」呢?那不是又回到滿清末年了嗎?習近平前年在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時不是說,「不處理台獨,中共會被人民推翻的。」這種侵害國家核心利益的事情發生了,中共會如何反應值得密切觀察。視雙方會和平共處?還是終陷「修習底得陷阱」?

蔡八月過境美國

當然中美如果真的發生衝突,會是一場世界性大災難,所以如何處理雙方的衝突還是要看習近平與川普的智慧與能力了。當然,台灣是否在中間有所得利,可以蔡英文總統八月要過境美國為觀察指標,也許那又是一場中美台三角風波的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