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27日)晚在三芝區舉行市政說明會時,指出淡水輕軌早在他任行政院長時就已經裁決,十幾年過去了都還沒通車,批市府「嘸要嘸緊」。市府捷運局今早說明淡海輕軌並非在蘇任行政院長時核定的,還問「老縣長,你累了嗎?」,批蘇是「搶功的老毛病又犯」。 

蘇貞昌昨晚到三芝區舉辦市政說明會,席間他提到地方政府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市長的態度決定人民生活的好壞,但這八年來的市府似乎對大家關心的事務「嘸要嘸緊」,就像是大家不斷提到的淡水輕軌,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就已經裁決,十幾年過去,卻還沒辦法通車,速度實在太慢。 

對於蘇的說法,新北市府聲明稿中先問「老縣長,你累了嗎?」,捷運局長趙紹廉說,老縣長總愛想當年,但很遺憾,不知道是故意記錯,還是搶功的老毛病又犯,「你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從未核定淡海輕軌」。 

趙紹廉指出,淡海輕軌可行性研究,是在民國99年核定,民國102年核定綜合規劃報告後,新北市政府隨即在第二年,也就是民國103年完成統包工程開標,兩年後,就完成了國車國造的第一台列車,再兩年,即今年民國107年底,第一期工程的綠山線就可以通車,質問蘇貞昌「這不叫要緊,蝦咪叫要緊?」,「又是哪裡來的10幾年過去?」 

最後還建議蘇貞昌,「作重大交通建設要務實,與其沈溺不存在的過去,還是實地看看,天天趕工試車的淡海輕軌吧!」

捷運局表示淡海輕軌民國103年完成統包工程開標,今年民國107年底,第一期工程的綠山線就可以通車。   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