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23日用公務帳號,在推特上抱怨自己和家人在維吉尼亞州某餐廳用餐時,被老闆趕走。這個舉動被專家認為違反倫理,甚至觸犯法律。

桑德斯23日在推特上寫道:「『維吉尼亞州』列星敦『紅母雞』餐廳(Red Hen)老闆昨晚要求我離開(他們的店),理由是我替美國總統(POTUS)效力,我很有禮貌地離開。她的舉動描述她自己遠比用在我身上來得貼切。我總是盡力善待人,包含那些我不同意的人,抱持尊重,而且會持續這樣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移民實施「零容忍」(zero tolerance)政策,引發各界不少反彈。美國國土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和白宮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稍早之前也在華府的墨西哥餐廳遇到抗議人士砲轟。

拒絕接待桑德斯的「紅母雞」餐廳,距離華府車程約3個小時。餐廳老闆威爾金森(Stephanie Wilkinson)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當天他們有先上起司拼盤,但在與員工討論後,決定請桑德斯離開。她對桑德斯表示,該餐廳要求維持一定的水準,諸如誠信、惻隱之心與合作,因此必須請桑德斯離開。桑德斯也回答說:「好,那我走。」餐廳老闆說桑德斯為一個「不人道且不道德的」政府效力,她基於個人道德原則,無法接待像她這樣一位擁護川普「最殘酷政策」的人;她說,即使再來一次,她還是會照樣趕人。

曾經在歐巴馬時期,與川普初期擔任聯邦政府倫理辦公室主任的蕭布(Walter Shaub)指出,桑德斯不應為了個人因素,濫用其政府官員公務帳號譴責私人業主,她可以在個人下班時間去討公道,但不得運用其官方的身分。

蕭布在推特上對桑德斯喊話:「我知道妳半點都不在乎倫理規範,但使用妳的公務帳號做這事,就是明顯的觸犯了聯邦法規5 CFR 2635.702(a)。」該法規禁止政府雇員運用公務職權牟取私利。

蕭布寫道:「這就跟『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官員被餐廳轟出去時,掏出執法徽章一樣。」

蕭布說:「桑德斯為了私人因素,利用政府公務帳號譴責民營企業,試圖利用其職權公諸於眾對私人企業施加壓力,這也違反了代言禁令(the endorsements ban)。」

延伸閱讀

 
 

拒絕接待桑德斯的「紅母雞」餐廳,距離華府車程約3個小時,菜色豐富美味,頗受歡迎。   圖:翻攝「紅母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