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嚴控無證移民入境,5月起實施「零容忍」(zero tolerance)政策,至上周為止已有近2000個家庭被拆散。民主黨籍國會議員19日在國會山莊當面嗆川普不要拆散家庭:「總統先生,你沒有孩子嗎?」

川普的「零容忍」政策是針對越過美墨邊境欲尋求政治庇護的移民,成人一律關押並面臨起訴,未成年孩童則另外拘留,強行將包括嬰幼兒在內的數千名孩童與父母拆散,引起民主黨籍議員憤怒。

這些國會議員在國會山莊發起一場非常罕見的抗議活動,反對川普爭議性的移民政策。當川普與共和黨籍議員討論移民政策45分鐘後,離開會議室時,遭到若干民主黨議員當面嗆聲。

加州南部選出的民主黨籍眾議員瓦爾加斯(Juan Vargas)對著川普咆哮:「別再把孩子與父母拆散,他們正在拆散父母與子女!」他並舉著「家人應該在一起」的標語牌繼續喊道:「總統先生,你沒有孩子嗎?如果他們拆散你和你的孩子,你做何感想?」

這時川普正揮著手,並與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一同離場。另一位國會議員則高喊:「我們不會離開!」

共和黨對這項政策也立場分歧,政府官員也很頭痛,因為快要沒有空間安置數千名孩童。人權團體更痛批這項政策是「史無前例」。就連第一夫人瑪蓮妮亞(Melania Trump)也看不下去,日前曾呼籲停止實施讓孩童與父母分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