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豐原區豐田里農友劉照義種植的香蕉樹日前結出5芎香蕉,女兒把相片上傳臉書,網友嘖嘖稱奇,有人說破金氏世界紀錄,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協助下,今(24)日舉行義賣,所得1萬元將捐給弱勢團體。

農友劉照義原本經商,退休後,和太太一起種植蔬果,本來是想多活動練身體。而最近他的香蕉園長出不少多芎的香蕉,最多的多達5芎,鄰居們都說從沒有看過這麼多芎的蕉樹。

劉照義的女兒把相片上傳到「蔬果栽培交流網」臉書社團後,更有網友說這是「破金氏世界紀錄級的香蕉」。在與家人討論後,有鑑於近年來社福團體募款不易,鄉里的豐田社區發展協會長期提供獨居老人供餐服務,想經由義賣5芎香蕉為協會募款。

在江啟臣和豐田里里長劉瑞銓的牽線下,今天上午舉行義賣活動,所得款項除了回饋鄉里外,亦幫助太太家鄉的弱勢團體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 

江啟臣、市議員張瀞分、陳本添今天都到場幫忙採收,最後募得1萬元。江啟臣表示,日前里長將5芎香蕉的照片傳給他時,還不太相信,在現場看到真的蠻訝異,他笑稱自己第一次採香蕉就採到5芎的,下次若採1芎的恐怕不過癮了。他更鼓勵劉先生繼續努力,往6芎邁進,持續獻出愛心回饋鄉里。

豐田里長劉瑞銓說,豐田社區發展協會長期以來都協助獨居老人供餐與弱勢家庭,經費都有賴地方仕紳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今天感謝劉照義願意捐出這金氏世界紀錄級的香蕉,讓更多人能獲得幫忙。

江啟臣笑稱自己第一次採香蕉就採到5芎的。   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