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重申克里米亞人人講俄語,應該歸屬俄羅斯。國營的俄羅斯第24台「60分鐘」節目主持人高喊:「克里米亞是我們的,川普是我們的。」

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 News》15日刊登《川普告訴7大工業國領袖克里米亞是俄國的  因為在克里米亞每個人都講俄語》的報導,指川普在月初於魁北克參加7大工業國高峰會時,曾為了克里米亞問題與其他國家領袖起齟齬。俄羅斯於2014年侵略烏克蘭並且併吞克里米亞,引起西方國家強烈制裁,並且導致不再被受邀到8大工業國高峰會。少了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便回復以往的7大工業國集團(G7)。

川普在7大工業國高峰會晚宴上,說烏克蘭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之一,質問各國領袖為何要站在烏克蘭那邊,並呼籲7大工業國重新接納俄羅斯。

專門研究俄羅斯媒體的美國學者戴維斯(Julia Davis)15日在推特(Twitter)上揭露,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談話性節目「60分鐘」的來賓,討論《BuzzFeed News》的報導,認為這是川普承認俄羅斯領有克里米亞,節目主持人並宣告:「克里米亞是我們的,川普是我們的。」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川普與白宮都並未否認《BuzzFeed News》的報導。俄羅斯參議員摩洛佐夫(Oleg Morozov)在俄羅斯第24台「60分鐘」節目中表示,川普拒絕否認說過克里米亞人講俄語就該歸屬俄國等談話,顯示「烏克蘭對他而言無足輕重」。

延伸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右)非常推崇俄羅斯總統普亭,甚至傳出為俄國吞併克里米亞緩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