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月8日於魁北克參加7大工業國高峰會時,與其他各國領袖不歡而散,事後也拒絕承認聯合公報。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 News》稍早刊登《川普告訴7大工業國領袖克里米亞是俄國的  因為在克里米亞每個人都講俄語》的報導,引述兩個外交單位的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在高峰會上還為了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問題,與各國領袖發生意見衝突。

俄羅斯於2014年侵略烏克蘭並且併吞克里米亞,引起西方國家強烈制裁,並且導致不再被受邀到8大工業國高峰會。少了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便回復以往的7大工業國集團(G7)。

兩個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在7大工業國高峰會晚宴上,說烏克蘭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之一,質問各國領袖為何要站在烏克蘭那邊。

川普8日前往魁北克時曾對記者說,7大工業國應該重新接納俄羅斯。翌日他在高峰會上也再度呼籲各國重新讓俄羅斯回來。他表示,以前是8大工業國集團(G8)而不是7大工業國集團。

川普將烏克蘭問題歸咎給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歐巴馬可以做很多事,卻允許俄羅斯拿下克里米亞。

在結束與金正恩會談後,川普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又再度呼籲各國重新接納俄羅斯。

白宮對此不予評論。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知道有這樣的報導,但不會對她本人不在場的私人談話進行評論。

7大工業國領袖則告訴記者,除非烏克蘭局勢有所改善,否則不會重新接納俄羅斯。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目前還不到可以接納俄羅斯的時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表示,球還在俄羅斯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