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警方表示,數十名沒有攜帶武器的塔利班分子今天進入阿國首都喀布爾(Kabul),慶祝齋戒月結束後、前所未有的停火。在其他地方,政府軍和塔利班分子相互擁抱和自拍。

阿富汗政府和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進入停火狀態,以慶祝開齋節。黎明電視台(TOLO TV)報導,阿國內政部長巴馬克(Wais Ahmad Barmak)今天在喀布爾接見塔利班戰士,這在兩週前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塔利班宣布,開齋節期間與阿富汗政府軍停火3天,從15日開始,但外國軍隊除外。阿富汗政府則宣布,停火將持續至20日。雙方宣布的停火時間部分重疊。

塔利班分子經由南側和東南側大門進入喀布爾。

喀布爾警方發言人斯坦納克塞(Hashmat Stanekzai)告訴路透社:「他們都沒有武器,因為他們已經在出入口交出武器。」他表示,這些武器將在他們離開時歸還。

新聞網站的影片和照片顯示,在喀布爾南方的洛迦省(Logar)、阿國南部扎布爾省(Zabul)和中部邁丹華達克省(Maidan Wardak),興高采烈的政府軍和塔利班分子相互擁抱。部分民眾手舞足蹈,圍觀民眾用智慧型手機拍照。

第一頻道電視台(Channel 1 TV)在推特貼上一張照片,顯示一名塔利班分子在喀布爾一座橋上獨自揮舞塔利班旗幟。

阿富汗內政部副部長阿吉齊(Masood Azizi)表示,正監視全國各地的停火狀況。

他告訴路透社:「幸運地,各地沒有攻擊事件。」

男女群眾圍繞在政府軍和塔利班分子四周,敦促他們在相互擁抱前,先將武器收好。

喀布爾學生里瓦(Qais Liwal)說:「這是最和平的開齋節,我們頭一次感到安全,很難形容這種喜悅。」

不過官員表示,在塔利班分子和阿國安全部官員今天稍晚相見歡的地點、東部南加哈省(Nangarhar),卻驚傳爆炸事件。

南加哈省省長發言人霍戈亞尼(Attaullah Khogyani)表示,此事恐怕造成了死傷;不過目前並不了解進一步詳情。

阿國內政部長巴馬克(Wais Ahmad Barmak)今天在喀布爾接見塔利班戰士,這在兩週前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圖:翻攝自第一頻道電視台推特 (twitter.com/1TVNews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