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工會為抗議政府改革,發動間歇式罷工到6月底。國會兩院本週表決通過改革案,但部分工會成員不願放棄,計劃拉長戰線到7月,可能影響暑期出遊的旅客。

法國國鐵(SNCF)工會反對政府開放競爭、取消新進員工特權等改革措施,於4月初展開間歇式罷工,每週至少罷工兩天,預定持續到6月28日為止。但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政府不曾放軟態度,雖願與工會對話,但為了改善國鐵長期財務狀況,不會停止改革。

國民議會和參議院近日分別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國鐵改革方案,確定自2020年起,新進國鐵員工不再享有終身雇用、提早退休等待遇,並自2019年底開始逐步開放競爭。

法案通過後,部分國鐵員工不願放棄。法國總工會(CGT)鐵路員工代表布倫(Laurent Brun)今天在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節目中說,罷工行動要延續到7月,「要罷工多久?再說。要採什麼方式?再看看。但既然政府要強勢通過(改革案),我們就沒道理結束罷工」。

幾個不同工會的代表下週將開會討論如何動員。但工會之間從一開始就未達共識,有些工會不願意參與罷工,認為這會妨礙與政府談判。交通部則表示,工會不能把國會表決合法性不當一回事,「改革法案已經以民主方式通過,接著就會實施」。

國鐵工會今年發動的罷工,是30年來效期最長的一次,也是第一次採取間歇式罷工,但整體來說,並未達到工會期望的效果。除了政府堅不讓步之外,國鐵工會的訴求未獲得民意支持,工會內部也並非一致反對改革。

此外,民眾大多事先做好因應罷工的準備,有人改以遠距上班,有人利用巴士或共乘制度通勤,因此罷工並未顯著影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