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落幕的「川金會」傳出新加坡官方送給各國記者的「媒體禮包」中,帶有USB介面的中國製造迷你電風扇,讓一些西方媒體記者發出警告稱,可能導致電腦的安全風險。有人則將矛頭直指中國,「小心帶間諜回家」,這兩天已成為此一歷史性盛會結束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

中國《環球時報》今(14)日質疑媒體炒作所謂「間諜活動」,是「危言聳聽」,有如大型現代魔幻諜戰劇。報導指出,對於這些誇張說法,提供媒體禮品袋的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方面昨13日回應該報記者稱,該風扇是個簡單裝置,並不具備資料儲存和傳輸功能。

質疑歐美媒體刻意炒作新聞  相當危言聳聽

《環球時報》接著逐一檢視歐美媒體的相關報導,批評他們在炒作新聞。

美國《紀事》網路雜誌報導說,不少記者將禮包內的物品照片上傳網路後,一些安全專家督促他們不要將USB迷你風扇插入電腦,因為該裝置可能在電腦上祕密植入惡意軟體。

《華盛頓郵報》記者巴頓·格爾曼告誡前去採訪的記者,不要把這個USB迷你風扇帶回國內,「最好是把它扔到垃圾桶裡,或者送到你的安全專家好友那裡」。

BBC稱,尚不知這個USB迷你風扇是否與朝鮮有關係。這個國家被指涉嫌多起網路安全事件,包括對襲擊英國衛生系統的「想哭」網路病毒負責。

法國全天候電視臺BFMTV記者則說,禮品袋中帶有金正恩頭像的扇子和水都是新加坡準備好的,但USB迷你風扇是中國製造的。

針對「中國要對參加川金會的所有人員進行間諜活動」的疑慮,《環球時報 》還特別點名美國保守派雜誌《聯邦黨人》的說法,批評其「相當危言聳聽」。該報稱,超過3000名記者雲集新加坡,給中國進行駭客活動、跟蹤和監視提供好環境。不僅是記者,美國官員預計,中國將美國代表團全體成員定為情報蒐集目標。

加拿大《國家郵報》12日說,國際峰會上經常出現可疑的USB裝置。2013年,歐洲理事會安全辦公室提供給義大利情報部門的一份報告稱,在當年9月的G20峰會期間,俄羅斯至少發放300件此類物品,這些物品在上個月的安全彙報會上被披露為間諜裝置。

尚無證據顯示  此一中國製造的USB風扇  除了搧風還有別的用途

不過,《紀事》網路雜誌稱,現在沒有證據證明,禮品袋中的USB風扇除了在炎熱的新加坡搧風還有別的用途,「但為了安全起見,記者們還是用扇子降溫吧」。

對於這些說法,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負責媒體事務的謝麗爾·李13日在給《環球時報》記者的郵件中回應說,迷你風扇由當地企業聖淘沙發展公司提供,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和聖淘沙發展公司都已確認,該風扇是個簡單的裝置,並不具備資料儲存和傳輸功能。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環時記者拆解USB風扇「證明」中國清白

中國領導人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環球時報》記者當天並拆開一個迷你風扇看到,其內部構造非常簡單,就是一個小電動馬達連著一根輸電線,靠USB介面供電。

但《環球時報》記者也不禁感嘆,「這些毫無根據的猜測或多或少影響了一些在新加坡的記者」。

報導引述一名日本記者的話,他表示,看到有關報導後很驚訝,「這還真不好說是不是真的,但我確實會有點擔心」。

一名美國記者同樣表示不能確定報導真假,但稱「不會把它插進自己的電子裝置中」。

一名新加坡當地記者則質疑說,這種小裝置在新加坡大街小巷都有,因為這裡天氣很熱,這種便捷的小風扇插上手機就能轉,很方便,「基本都是中國製造的」。這位新聞同業為中國叫屈說,「難道只要是中國製造的電子裝置就內建間諜軟體了嗎?」 

延伸閱讀》:

小心帶間諜回家?!外媒:川金會送中國製USB讓人超不安

世足賽「駭人聽聞」?美英兩國都警告球迷小心電子裝置

USB迷你風扇為中國製造。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一名新加坡當地記者則質疑說,這種小裝置在新加坡大街小巷都有,因為這裡天氣很熱,這種便捷的小風扇插上手機就能轉,很方便,「基本都是中國製造的」。這位新聞同業為中國叫屈稱,「難道只要是中國製造的電子裝置就內建間諜軟體了嗎?」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新加坡方面為記者們準備的禮品袋內含一把扇子、一個迷你電風扇、一瓶水和一份旅行指南。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