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加坡美朝領袖峰會曲終人散,來自世界各國的幾千名媒體記者也紛紛回到原先的工作崗位。根據外媒報導,這些前來採訪的記者,如果獲得認證的話都可收到主辦國提供的一袋「媒體禮包」。不過其中一個看似普通的贈品,卻讓他們深感不安,不少人索性不帶走,甚至被建議直接「丟進垃圾桶裡」!

綜合法國廣播公司(RFI)和博聞社的報導,新加坡官方贈送的這個媒體禮包,包括會議指南、印有川普金正恩兩位領導人頭像的小筆記本、一瓶水,一把有分別印有川、金二人肖像的扇子,及USB迷你電風扇,就是這個USB引起網路保安專家的關注。

報導指出,這個USB迷你電風扇,是許多人都熟悉的小贈品。不過有外國媒體記者看到它,卻感到心慌慌,擔心這個USB設備在插入電腦後,將在電腦上秘密裝置惡意軟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網路保安專家Alan Woodward博士的說法,過去幾年,想方設法讓人們把其提供的USB設備插入電腦,是可以繞過保安設施,把你的軟體裝置在他們電腦的典型方法。

《華盛頓郵報》記者巴頓•格爾曼(Barton Gellman)告誡前去採訪的記者,千萬不要把這個USB插入電腦,不要帶回國內,「最好是把它扔到垃圾桶裡」。

法國全天候電視台BFMTV記者也表示,USB是中國製造的,中國是朝鮮的傳統盟友。但電視台稱,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USB落入朝鮮或美國人手中。

報導提到,2013年,義大利《晚郵報》援引歐洲理事會安全辦公室提供給義大利情報部門的一份報告稱,在9月5-6日的G20峰會期間,俄羅斯至少發放了300件此類物品,這些物品在上月的安全彙報會上被披露為間諜設備,其中就包括免費送的U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