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今 (10) 天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工會希望在10日向勞動部陳情,勞動部卻表示這天沒有人上班,無疑關閉了協商的大門。對此,勞動部則回應,目前勞動部已偕同衛服部規劃相關替代服務,雇主應履行契約義務,讓外籍家庭看護工每周休假一天。

職業工會指出,外籍勞工作為家庭看護工,沒有拒絕加班的權利,被迫全年無休24小時在雇主家裡工作。他們只是希望能在6月10日、也就是是「國際家內勞動者日」前的一個星期天,向勞動部爭取「周休一日」的權益,但勞動部回應,這天是星期天,勞動部不上班,所以不可能與協商,甚至可能也不會派人「接收」陳情書。

他們指出,勞動部的長官們可以星期天拒絕加班,但外籍勞工們卻沒有說不的權利,「是不是忘了我們是人而不是奴隸?」如果勞動部以星期天無法會面為由,拒絕協商邀請,無異於關閉協商的大門。因為雇主更不可能讓他們在星期天以外的時間出門,他們往往一個月只能休一天,甚至沒有固定的休假頻率。並懇請勞動部給予一些時間讓他們有機會協商。

對此,勞動部中午回應,將積極檢討以提升外籍勞工休假權益。勞動部指出,雇主應依簽訂的勞動契約,給予外籍勞工夠休息時間、每7天應給1天休假,如果勞工認為權益受損,也可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或洽當地主管機關申訴。

關於職業工會提出,「補助雇主聘僱替代人力」以維護外籍勞工休假權益,勞動部則表示,雇主於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時,可自費聘僱本國照顧服務員;衛福部也正在規劃「長照2.0」納入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勞動部後續將與衛生福利部密切配合協處,儘速落實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及請假期間替代照顧服務。

勞動部的長官們可以星期天拒絕加班,但外籍勞工們卻沒有說不的權利,「是不是忘了我們是人而不是奴隸?」   圖: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