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去年11月遭中國判刑入監後,李明哲妻子李淨瑜為此奔走世界各國尋求國際救援,她今(24)天表示,目前已兩度獲准探監,雖然李明哲在本月8日跟她說,目前他對外通信與閱讀中國出版的書籍,但至今她還未收到任何一封來自李明哲的書信,重申不會放棄任何國際救援。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去年3月從澳門入境中國後便與家人失聯,去年11月28日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有期徒刑,目前被移監到中國湖南省赤山監獄。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下午共同舉辦「中國迫害人權與宗教現況座談會」,邀請美國民間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董事長Douglass Robison、會長傅希秋與李明哲妻子李淨瑜與會。

李淨瑜表示,今年3月27日中國首次獲准她探監,當時李明哲跟她說,因為某些理由致使他無法寫信給她,當時她只要求李明哲未來只要寫下「今天天氣晴,平安」這幾個字就好。

李淨瑜接著說,自從她拜會歐洲議會後,本月8日她再次獲得中國核准,入境中國探視李明哲,這次李明哲親口對她說,中國允許他對外通信,以及在監獄裡閱讀中國出版的書籍,但直到今天,她還未收到任何一封來自李明哲的書信。

此外,李淨瑜維持一貫堅定立場表示,所有救援工作都沒有辦法停止,中國的態度並不能用在台灣社會的方式去理解,甚至去篤定確認目前得到的承諾與訊息。

最後,李淨瑜重申,為了讓李明哲平安回台,未來她不會放棄國際救援,只要國際社會想了解,她都願意走出去,不僅告訴國際社會她與李明哲遇到的困境,還要讓世界各國知曉台灣所面臨到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