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為結合民間力量,共同遏止事業廢棄物的非法棄置,在今年2月成立全國第一個「國土環境巡守志工隊」,針對高雄市郊區、山區的易遭非法棄置場址為主進行巡守作業,巡守三個月來,目前列管非法棄置場址,均無發生再遭事業廢棄物棄置之情事。

環保局表示,隨著工業發展,國內事業廢棄物日趨增加,但末端處理廠場處理容量有限,致使廢棄物非法棄置情形更加頻繁,故首創全國之先成立「國土環境巡守志工隊」,目前招募計16支隊伍,參與志工人數達379人。將持續針對易遭事業廢棄物棄置的區域,進行不定期巡查追蹤。

另為充實全國首創「國土環境巡守志工隊」的專業知識,環保局也已辦理相關訓練課程,包含高雄市列管非法棄置場址分佈介紹、廢棄物種類、通報流程及事業廢棄物棄置對土地及環境所造成的危害等,讓國土巡守志工們了解國土環境維護之概念。

環保局蔡孟裕局長提到,國土環境巡守志工猶如環保局的眼睛,可即時預防非法棄置或避免棄置情形惡化,對於志工巡守作業給予感謝與肯定,冀望這股無私奉獻的精神能杜絕非法棄置之行為,能讓這些非法棄置行為無所遁形,千萬別再心存僥倖,也呼籲土地所有人進行租貸一定更加小心留意。

為充實全國首創「國土環境巡守志工隊」的專業知識,環保局也已辦理相關訓練課程。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