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天上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節目國際連線專訪,指出台灣除了須透過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與世界其他各國在衛生議題維持聯繫,台灣作為旅遊樞紐,不應被排除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以免造成國際防疫漏洞。

吳釗燮指出,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以及先前台灣爆發腸病毒疫情時,由於台灣並非WHO成員國,WHO無法立即協助台灣,因而造成嚴重影響。這些經驗顯示台灣需要與世界其他各國建立聯繫。

他也強調,每年有166萬架飛機飛越台灣領空、6600萬旅客來往台灣,若是台灣成為國際防疫漏洞,將對世界其他地區造成嚴重影響,台灣領土雖小,但仍可協助國際社會,例如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為世界獨一無二,已成其他各國榜樣。若能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一部分,台灣也希望能幫助他國

吳釗燮提到,台灣被排除於WHA之外是北京壓力所致。兩岸問題的癥結在於北京對台灣的政治動機,也就是北京對國際社會向來指稱所謂的一中原則。對於中國把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說法,吳釗燮除加以駁斥外,也嚴正指出,北京近來對多家國際航空公司施壓的手法,都在傷害台灣人民。

他表示,中國利用改變對台灣的稱謂,強行灌輸世界其他各國一些台灣及國際社會並不認同的事,顯示中國正使用「銳實力」以達成其政治目的,他呼籲全球各民主國家應對此問題有所體認。面對中國在台海增加演習及軍機部署,吳釗燮指出,台灣面臨的軍事壓力逐漸提高,雖然目前台灣仍有足夠自衛能力,但以中共軍隊強化對台戰備速度而言,台灣的防衛能力仍令人憂心,台灣自認代表自由、民主的價值,希望全球理念與台灣相近的國家能夠繼續基於這些價值與台灣合作,不能讓台灣被威權主義的中國占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