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彭博社的最新消息,中國官方計劃在2019年前,完全取消對每個家庭可生育子女數量的限制,意味著導致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勞動力吃緊的政策,將會從此成為歷史。但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尚未對此有所回應。

彭博社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中國國務院已要求就取消計劃生育政策進行研究,打算在全國實施。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領導層希望降低中國人口老齡化速度,並消除一個引發國際批評的理由。

法廣(RFI)報導,長期以來,中國大舉堅持的計畫生育和「一胎化」政策在設計和具體實施上,遭到了國際媒介和西方政府、人權及宗教人士的指責。

專家指出,計畫生育政策的實施給現今的中國帶來了諸多社會隱患,不但使這個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加速進入老齡化,讓中國勞動力儲備堪憂,還導致男女比率嚴重失調,男性多於女性超過3000萬人。

報導稱,該政策並在實施中導致了大量強制措施,包括高額罰款、絕育和強迫墮胎等現象的發生。而人口老齡化將對中國和世界的經濟發展產生較大影響,不但將加大養老金和醫療成本需求,或更會使中國的製造業陷入成本增加的困難。

彭博社指出,隨著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中國官方在2015年允許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逐步放鬆了計劃生育限制。儘管官方宣布「全面二孩」,以緩解人口老齡化的決定,但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這一政策的改變尚未能產生明顯效果,而在去年中國的新生兒數量則降至1723萬人,年降3.5%。

知情人士表示,正在討論的計劃生育替代方案被稱為「獨立生育(自主生育)」,允許人們自由決定生多少孩子。另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官方最早可能在今年第4季做出決定,宣佈時間也可能會推遲到2019年。

國家計生委前部門主管陳建在接受法廣採訪時則表示,「即使中國在今年廢除計畫生育也已經晚了,但這總比沒有好」。他還分析稱:「廢除計畫生育將對中國已下滑的生育趨勢沒有什麼影響」。

另根據國務院在2017年的估測,至2030年年末,約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口屆時將達到60歲以上,比2010年上升了13%。

知情人士說,初步可行性研究已在4月提交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該研究發現,在全國範圍內取消生育限制好處「有限」,李克強要求進一步研究取消該政策的社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