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越南於本月21日至25日在峴港展開首度聯合軍演,印度國防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下個月也將訪問越南。

印度派遣隱形護衛艦薩亞德里號(INS Sahyadri)、導彈艇卡莫爾塔號(INS Kamorta)、加油船沙克地號(INS Shakti A-57)等艦艇前往越南,參加兩國首次的聯合軍事演習。

印度海軍發言人夏馬(Captain DK Sharma)表示,印方艦艇在本月21日至25日拜訪峴港,除了雙方海軍人員交流並與越南政要互動外,也將舉行聯合演習。

印度《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的報導指出,這次的演習針對的是不放棄任何機會在南海擴張的中國。雖然這是兩國第一次的聯合軍事演習,但印度早就多次與越南進行各種交流,並提供越方訓練與專業協助。

越南國防部高層過去幾年曾多次訪問印度,越南也曾討論過購買印度的布拉莫斯導彈系統(BrahMos cruise missiles)、阿卡什地對空導彈系統(Akash surface-to-air missile systems)以及反潛魚雷來強化空防與海防,對抗中國的侵略。

由於兩國都購買俄製戰機與船艦,印度也曾讓越南的戰鬥機駕駛接受蘇愷30戰鬥機(Sukhoi-30MKI)的訓練,並協助越南維修與保養戰鬥機,同時幫助越南訓練基洛級潛艦人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