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1)日登場,台灣今年再度未能獲邀參與。衛福部陳時中在日內瓦國際記者會上表示,疾病無視政治,基於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遺忘台灣2300萬人,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基本原則。

國際記者會是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主持,陳時中與無任所大使大使吳運東向國內外媒體說明。

陳時中說,台灣不能在全球衛生體系中缺席,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是基本人權,若基於政治因素而將台灣及其人民排除在外,不僅違反WHO的基本原則,在全球衛生體系中造成潛在的致命缺口,可能會讓全球公民陷入危險,「他們不應成為這場賭注高昂賽局中的籌碼。」

他並以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台灣和亞洲肆虐為例,在台灣需要國際協助時,單單由於政治因素而一再無法獲取疾病偵測與控制所需的病毒資訊,所幸美國疾管局及WHO先後前來協助,經由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各界及時共同努力把疫情控制下來,否則病毒可能快速散播而造成全國大流行。

在WHA開幕前夕,陳時中及駐日內瓦辦事處20日晚間藉外交酒會,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就推動台灣參與WH爭取支持,並請各國運用WHA期間各場合聲援。

外交部表示,全數19友邦以及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派員參加酒會,包括海內外團體及我方人員,共約170餘名賓客,都認同將台灣納入WHO及WHA之必要性及重要性,並對WHO未邀台灣與會表達遺憾。

出席團體包括世界醫師會、國際護理協會、世界公共衛生學會、台灣醫師公會、台灣牙醫師公會、台灣女醫師協會、台灣醫界聯盟、蕭泰然文教基金會等。另北美、歐台會(德國、法國)僑團等各界代表均共襄盛舉。

我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陳龍錦(左)與「世界醫師會」(WMA)會長Dr.Otmar Kloiber(右)在我方主辦之WHA國際酒會中交換意見。   圖:外交部/提供

陳時中(中)於國際記者會現場與出席會眾合影,並對台灣未受邀出席WHA表達抗議與不滿。   圖:外交部/提供

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WFPHA)19日頒發「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榮譽名銜予陳時中(左)。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