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全面封鎖台灣,導致我國完全不能參加第71屆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在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台灣留學生勇敢發聲,於「模擬WHA大會」上,讓主辦單位接受台灣成為成員國,更直接表示「基於台灣的實質獨立事實,國際組織理當給予相應的代表席次,例如法定觀察員,使其有在國際事務上為自己發聲的基本權利。」

現在正留學英國的陽醒慈,日前參加由英國雪菲爾大學所舉辦的模擬世界衛生大會,於主辦方同意下,以「台灣成員國代表」的身分出席。她認為,這象徵著政治不正當干預遭到屏除,以及世界各國其心協力對抗疾病的理想合作模式,同時,也是台灣成為會員國的價值。

此外,陽醒慈還向主辦單位爭取在閉幕式致詞的難得機會,向與會的外國人說明台灣目前的困境,期盼未來有更多人能為台灣發聲。在她的演講中,重點在於台灣參加WHA的正當性以及歷史事實,不只是讓外國人能更了解現況,也希望藉此讓台灣人反思。陽醒慈於演講裡提到,台灣從1949年後,就不再受中國的介入,並獨立行使了將近70年的主權,這完全是歷史事實。在此基礎上,他呼籲國際組織應給予相應的代表席次,讓台灣有發聲的權利。若國際社會同意上述訴求,就代表台灣獨立已經被正視。

陽醒慈也清楚指出,台灣目前無法參加WHA的問題,純粹是政治干預,於2009年至2016年間,前總統馬英九以「中華台北」名義,讓台灣成為WHA觀察員,但這並不符合台灣人的認同。而在現任總統蔡英文就任之後,因為不談「九二共識」,讓中國不滿,使得中國於各大國際活動對台灣屢屢打壓,讓台灣收不到WHA的邀請函。

陽醒慈說,由於世衛組織的核心精神就是「Health For All」,因此有義務拒絕這些政治力的介入,若期望讓國際醫療體系完整發揮,就必須讓台灣加入WHO。同時,她也舉了2003年SARS的例子,當時病情爆發,沒有加入WHO的台灣受到許多威脅,被國際醫療體系屏除在外,只能自立自強,甚至透過中國才能回報台灣的情況。在此案例中,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竟淪為政治角力的工具,使得中國藉此逼迫台灣區服。WHO如此任由中國刁難台灣,讓人懷疑國際組織的獨立性與權威。若繼續將台灣孤立於國際醫療之外,對台灣人民將會產生危害,也會讓全球健康網絡產生漏洞。

陽醒慈也提出若台灣加入WHO,可以有相當多的貢獻,例如向各國分享健保以及醫療經驗,且台灣已派遣醫療團隊至全球20多個國家,在各地擁有50多個防疫計劃。

在演講的最後,她呼籲:「台灣有權以自己的名字『台灣』,在法理基礎上實質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說「攸關全球的普世健康的議程設定,不應被特定國家的政治利益挾持。」陽醒慈的演講讓許多外國民眾感動,也有人坦言,世衛組織將台灣排除在外,已經明顯違反自身原則。有些外國人表示,他們從這場演講,學習到有關台灣的困境,也希望世衛組織可以正視這些問題,並聽到台灣的聲音。

於英國雪菲爾大學留學的陽醒慈,日前在「模擬WHA大會」上,讓主辦單位接受台灣成為成員國。   圖:翻攝於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