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上次南北韓峰會後,兩韓互動又有新動態。北韓在12日宣佈將於23到25日銷毀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南韓、美、英、中和俄羅斯等國記者都受邀到現場採訪。然而,今(21)日南韓舉行例行記者會,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表示政府今早九點再度嘗試通過板門店聯絡管道,向北韓發送赴北韓見證核子試驗場拆除活動的南韓記者名單,但北韓上級並無指示,因此依然被拒收。

16日時,北韓以南韓與美國進行聯合空演為由,推遲預定於當日舉行的兩韓高階會談,17日警告稱韓美聯合演習可能導致兩韓會談難開。18日時南韓向北韓發送南韓記者名單,便遭北韓拒收。韓聯社報導指出,白泰鉉表示,目前南韓政府仍在努力嘗試發送名單。北韓究竟會不會在排除南韓記者的情況下,按原定計劃進行拆除核子試驗場活動?白泰鉉不做臆測性回答,並表示南韓方面期待拆除活動按計劃進行。

至於外界質疑,北韓是否藉拆除活動向南韓方面索要費用?白泰鉉則表示否定。有報導稱北韓還要求外媒每人支付1萬美元的簽證費用,白泰鉉則表示尚需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