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人馬曉偉日前召開記者會,將台灣未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係因為民進黨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台灣參與WHA的政治基礎。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1)日嚴正表達不滿和抗議,並表示,不能參與WHA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權益,並強調我政府從未接受過去中共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矮化台灣的協商與秘密協議。

陸委會表示,中國一再以其片面之「一中原則」,阻撓台灣參與WHA,罔顧台灣民眾健康及全球衛生安全,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權益。中國既稱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何以阻礙台灣參與WHA?這是公然混淆視聽及欺騙國際社會。

陸委會指出,台灣人民應有權享有無差別待遇的健康權益,只有台灣政府才能為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負責。我們認為,北京當局一再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參與以維護人類健康為宗旨的WHA,已嚴重違反WHO憲章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一個人的決議;我們正告中共當局切勿一再打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基本權利,我們也將結合國際社會友我力量,積極爭取各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