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1)天登場,恰逢蔡英文總統和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Nelson Houenipwela)會晤,何瑞朗表示,未來索羅門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WHA,以及醫療衛生、消除貧困、教育合作、打擊貪污及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國際組織與活動,協助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對此,蔡英文在午宴時提及,索國的衛生部長將在WHA為台灣強力發聲,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再次感謝索國的大力支持。我們也有信心,未來在兩國的互惠互助下,將創造出更多合作的成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是索羅門群島獨立建國40週年,也是台灣跟索國建交的35週年。在這個兩國邦誼的重要里程碑時刻,何瑞朗率團來訪,代表著對台灣的深刻重視。

蔡英文指出,索羅門群島一向為台灣的國際參與積極發聲。在何瑞朗的領導下,如去年在德國波昂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周邊會議,索國一直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協助我們讓世界了解,台灣非常希望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蔡英文表示,台灣從今年開始協助提供給索國的「台灣獎學金」已經從10名增加到15名。今年7月也將開始辦理第一梯次的「餐飲、烹飪及旅館管理職訓專班」,這些工作都是希望培育更多索國的優秀菁英人才,讓他們不僅能夠返國貢獻所學,同時也能夠扮演兩國之間最重要的友誼橋梁。目前正在台灣就讀大學的何瑞朗女兒,就是最好的例子。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除了在台灣讀書的索羅門群島人才,台灣駐索國的技術團也是雙邊交流合作的重要一環。她出訪時,就已經親眼見證成果。今年7月也會啟動「養蜂計畫」,透過農技講習,協助索國鄉村發展出特色的冠軍農產。

最後,蔡英文除了再度歡迎訪賓來台,並表示,我們高度期待雙方能夠持續合作,一起促進互惠互助的雙邊關係。

何瑞朗致詞時表示,此行是他首次造訪台灣,台灣政府與人民的熱情款待,令他深感榮幸。未來索羅門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WHA,以及醫療衛生、消除貧困、教育合作、打擊貪污及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國際組織與活動,協助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何瑞朗指出,索羅門與台灣在經貿往來、醫療合作、人才培育、農業技術及教育交流等項目合作密切。其中,台灣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索國所推行的北向政策更是理念相符。最重要的是,台灣在索羅門所提供的各類援助項目,不限於首都,也擴及到鄉村,讓高達85%的索國人民因而受惠,希望未來兩國能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共謀人民福祉。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索羅門群島駐台大使王哲夫(Joseph Pius Waleanisi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Nelson Houenipwela)伉儷。   圖:總統府提供

軍禮歡迎儀式今(21)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鳴放19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閱兵。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