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第一期程三年即將於107年中結束,環保署今 (21) 日在高雄舉辦第二期程實施公聽會。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高雄市有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燃煤發電廠,中鋼煉焦爐等重大汙染源,至今未見有效改善,「如果再把移動汙染源減量、關廠工廠減量換抵給新設或擴廠工廠使用,對空汙嚴重的高雄市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在公聽會前舉辦記者會,要求廢止「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陳椒華總召表示,每個縣市都在推動移污減量,為何高屏的移污減量卻是要給工廠增量?且至今環保署也無法舉證國外執行移污減量給固污的執行證據,不應拿高屏當白老鼠。

陳椒華呼籲環保署應先進行污染總量的健康風險評估,「訂定總量(既存 新增)的健康風險評估法規,明訂至可接受的致癌風險下,才能考慮實施移污減量給固污」,至於沒有減量空間的廠商,陳椒華則呼籲環保署、環保局應輔導讓其淘汰。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行政院已核定林園、大林蒲、邦坑、鳳鼻頭發展石化煉油等循環產業,「但是環保署怠忽職守,不訂定既有加增量之致癌風險評估法規,也不顧民怨、罹癌死亡人數。環團多次遊行要求下,經濟部也不願停止中鋼濕式煉焦爐,高雄市政府更不敢訂定停燒生煤的自治條例,此刻「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及空污法第九條的通過,無異是讓林園、大林蒲、邦坑、鳳鼻頭汙染更加嚴重」。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洪秀菊表示,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攸關林園、大林蒲、邦坑、鳳鼻頭的命運,但沒有此些區域的NGO代表參與,因此該團體要求應增加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及此些區域NGO代表。

另針對環保署要移動汙染源減量換抵給新設或擴廠工廠使用說法,洪秀菊指出,「環保署說工廠汙染減量的技術已達瓶頸,無法再減量,難道就要高屏居民的健康一起被犧牲?為何不是這些高污染的工廠淘汰?之前免費提供市民搭乘大眾運輸政策,就是為增加工廠排放量?」她直批,「中鋼濕式煉焦爐也不停爐,煤礦砂堆也不加蓋,政府減污根本是騙局一場」。

環保署稱1993年南加州汙染交易作法,可加速高汙染車輛淘汰,但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反駁那已是25年前作法,當今已無城市採用;且環保署現行法規已要求一二期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在2019年淘汰,不需再透過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劃,該聯盟表示,「將移動汙染源賣給固定汙染源方式淘汰,抵換政策只是讓減少的移動汙染源死灰復燃為固定汙染源,環保署為何不能單純減少移動汙染源,一定要藉此增加固定汙染源的動機?」

該聯盟更質疑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還允許關廠的空氣汙染物賣給新設工廠或擴廠,「就好比中油向關廠的國民黨黨產中美和工廠就買一年135萬公斤的汙染排放量,中油雖然關了五輕,卻要在高雄蓋新四輕,等於高雄整體汙染量沒減少」。聯盟因此要求廢止假減量真汙染的高屏空汙量管制計畫,並立即訂生煤管制條例,管制高雄工廠生煤使用量,才能有效降低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