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這個月初擬「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增訂安美速、賜滅芬、滅賜克等,共9種農藥、用於29種作物類別,媒體紛紛以「這根本是大開農藥的方便門」、「農藥殘留竟放寬」、「百香果可以噴到五種農業」等為標題進行報導,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1)日表示,絕非事實,這些都是媒體沒有根據的報導,造成民眾及消費者誤解與恐慌。

針對外界質疑,如果修正草案通過,百香果可能會噴上五種農藥,防檢局說明,因百香果種植面積小,業者因考量商業利益,不願來申請登記,但仍會發生病蟲害而需要防治資材,而相關農藥殘留標準的訂定,則是因使用的需求,從原來「未訂定」的狀態,改為「訂定」,絕非是放寬。而且,農民在種植百香果時,也不會同時使用所有已核准的藥劑,所以民眾不要過度解讀。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也出面解釋,「農藥殘留放寬,百香果會噴5種農藥」並非事實,因為農作物生長環境、氣候、病蟲害防治及用藥方法與國外情形不同,會經由審核農藥毒性資料、農作物殘留量消退試驗資料、核准登記使用方法等科學性資料之外,也會考量國內農牧漁業需求,評估國人對各類農作物取食總量累積風險,依飲食習慣訂定規範。

另外,防檢局強調,針對國際上有致癌風險疑慮農藥,在登記審查時,均會重新辦理相關風險評估,經評估無虞後始開放使用,例如登記於茶樹的「賽派芬」是為一殺蟎劑,該藥劑致癌性於美國環保署及國際癌症中心公告清單中均未列入,其提交致腫瘤性試驗報告資料經該局農藥技術諮議會審議通過,評估結果為對人類致癌風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