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周四(24日)將通過「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22條有關「俸表」部分修正案,將「警正四階」以下基層警消的最高俸額提升1級,從現行的500調整為525,預估有6萬5000名以上資深基層警消可以因此受惠,調整俸額後,警消人員每月所得可增加1370元,月退休金也會增加1600元,不過,還得經過考試院會銜,才能送立法院審查,預計這個會期將難以三讀通過施行。

公教年金改革後,不少退休警消自認是危險行業,退俸不應和一般公教相同,而在日前走上街頭,引發抗爭。據內政部表示,該案除了基層警消外,基層海巡人員也將一併受惠,預估政府每年因此約需為此支出7億元,相關經費將由各級政府逐年編列預算支應。

為表重視警消心聲,葉俊榮日前協同警政署長陳國恩和消防長陳文龍鄭重召開記者會,宣布前述調整訊息,葉俊榮並表示,這次修改是直接調整基層警消的「本俸」,而基層警消約占全體人事結構8成左右,目前警正四階以下的基層警消約有6萬5000多人,警察要升至僅有4000個名額、現制最高俸額525的警正三階巡官或分隊長等職務非常不容易,消防人員亦然,因此,該調整方案是最直接加碼資深基層警消人員薪資的方式,基於名額少的考量,就算升不上巡官,未來至少還可以得到巡官的待遇,「有被重視的感覺」。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基層警消最高俸額從現行500提升至525,預計週四將在行政院會通過,之後,函請考試院會銜,再送立法院三讀通過。

不過,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將於月底結束,依時程計算,應該是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