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會晤南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時重申,「踏實外交」是我們的原則,也是共創雙贏的方式;她感謝諾魯國會通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案,並期盼瓦卡繼續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議題仗義執言,促進全球防疫合作。

外交部表示,瓦卡伉儷率團一行7人,出席第八屆「日本─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PALM8)後,來台過境轉機返國。為表示我國對兩國邦誼的珍視,蔡英文上午會見瓦卡伉儷一行,並由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主持歡迎午宴。

蔡英文指出,今年1月是諾魯共和國獨立50週年紀念日。當時她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擔任特使,帶領訪問團、文化訪演團前往祝賀,聽說當時的表演大受歡迎,謝謝諾魯喜歡台灣的文化。

蔡英文重申,「踏實外交」是我們的原則,與好朋友一起討論計畫、一起規劃合作方案,是我們共創雙贏的方式,她也期待這樣的關係能夠持續深化。

針對諾魯在國際上為我國仗義執言,蔡英文表示,諾魯是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盟友,今年3月,諾魯國會通過了「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案。由於「世界衛生大會」(WHA)現正在進行,她也期待諾魯給予台灣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認為,健康議題是人權,台灣的醫療表現有目共睹,她也要拜託瓦卡務必繼續為台灣仗義執言。台灣參與世衛的議題,不僅是為了讓全球防疫體系不要出現缺口,更是促進全球防疫合作、交流的重要指標。她要代表台灣,謝謝諾魯的支持。

外交部指出,我國與諾魯共和國在農業、醫療衛生、潔淨能源、人才培訓及文化交流等領域進行多項合作計畫,諾國歷來為我參與國際與區域組織發言支持不遺餘力,亦是兩國深厚邦誼的體現。

最後,蔡英文再次歡迎瓦卡總統率團來訪,並祝福瓦卡政躬康泰,台諾兩國邦誼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