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個人申請大學榜單已經陸續放榜,國教行動聯盟(國教盟)今天發出聲明,指出輔仁大學醫學系今年申請入學沒有收到學生,針對招聯會表示「沒有意料到會有這種情況」,認為原因是「因為第二階段錯開時間,學生們反而把輔大當作備胎」,所以「適度的衝堂是可以接受的」,表示震驚。

國教盟說,招聯會怎麼會沒有意料到呢?怎麼不了解真正的原因呢?輔仁大學醫學系招不到學生的可能性在甄試名單公告後已見端倪,招聯會未做深度分析,見樹不見林,只為學校招生著想,不顧學生權益,令人不得不質疑其價值高度及專業能力。

國教盟強調,學生的教育選擇權是基本學習權,不容被剝奪,「擴大篩選倍率、增加志願數、提高候補人數」才是解決缺額過多之道,而最佳策略則是採「申請入學、考試入學一次分發」。

國教盟分析,今年輔大醫學系和台北醫學系的甄試時間排在4月15日,而其他醫學系的甄試時間則都排在4月20-21日,有志於學醫的75級分學生在選填申請入學的6個志願時,因為擔心在其他醫學系的甄試表現可能不夠好,當然就要把握更多的機會,於是,大多填了輔大醫學系、台北醫學系及其他醫學系中的一個,再因為篩選倍率不足,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學生人數有限,使得參加輔大醫學系及台北醫學系甄試的學生名單幾乎重疊,招不到學生的可能性已見端倪。如果再少了一些招生策略的運用,例如將表現較好但不可能報到的學生排在後面,就會發生招不到學生的狀況。

國教盟表示,這樣簡單的道理,辦理大學入學業務多年的招聯會都不懂嗎?因為制度的先天缺陷,賭局造成擺盪,任何校系都有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怎能將輔大醫學系汙名化貼標籤為「備胎」呢?招聯會總是強調從美國引入申請入學的好處,但美國的學生在申請大學時,有面試撞期的憂慮嗎?美國各大學在考慮學生申請時,有名額的限制嗎?招聯會聲稱要繼續採限縮甄試的機會來減少缺額,完全站在學校搶學生的立場,沒有從學生的角度思考,迫使學生進入選擇的賭局,顯已失格失職失言。

國教盟指出,教育要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學生依其興趣、性向、能力進行選擇校系的學習權,也就是教育選擇權,不容以不合理的手段(故意甄試撞期)加以限制。國教盟認為,如果醫學系的甄試日期都錯開,填志願時有更多的機會,學生就不會集中到輔大醫學系;再採行擴大校系篩選倍率、增加學生選填志願數、提高候補人數等配套措施,就可以緩解申請入學的缺額問題。

國教盟強調,解決問題要對症下藥,不能頭痛醫腳,腳痛醫頭,更不能侵犯學生的基本權益。國教盟憂心,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節節後退,現在國外大學來台招收學生動作日益積極,台灣如果再限縮學生在台灣的選擇權,而國外的機會愈來愈多,學生為了自己的前途,只好用腳投票,今年高中畢業生到國外申請大學的熱絡景況,已經可以看到端倪。台灣留不住好的人才,國力如何提升?一旦台灣的競爭力倒退,招聯會能負得起責任嗎?

國教盟提醒,從這次輔大醫學系招不到學生的狀況也可以看出,學生喜好度較弱的學校未必能在現行二次分發制度下得到好處。過去有些學校以為可以在這個賭局中撈到學生,但輔大醫學系就是因為聲望較台大醫學系稍差及制度不善的問題,因而受到了委屈。如果在甄試辦完之後,先保留學生錄取資格,但不做分發,等到指考後,再和考試入學一起分發,那就既可以照顧到學生的權益,也從根本上解決了申請入學的缺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