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520屆滿執政兩周年,回首民進黨和改革團體、人士在這段時間的競合關係卻愈來愈微妙,蔡政府將民調低落歸咎於「改革必定會帶來反彈」,但外界的看法又是如何?為此,《新頭殼》企劃專訪了獨派、人權、兒少、土地、勞權、同婚、社運和原住民等專業領域的代表性人物,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去年大法官宣布民法未保障同婚違憲後,為婚姻平權點亮曙光,事隔一年,修法進度停滯,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說「母湯勾欉啊(不要再弄了)」,引發輿論譁然。對此,關注人權議題的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動怒表示,蔡英文總統上次競選說自己支持婚姻平權,吸納人民的選票,如今擔憂甚多,遲未有任何動作,「這就是詐欺的行為」。

「在愛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去愛,追求幸福」如此振奮人心的話語,是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對婚姻平權的承諾,去年大法官也提出748號釋字,直指民法未保障同婚違憲,並要求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訂。

如今社會上,挺同、反同勢力對峙,而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卻遲未啟動修法,甚至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也提到很有可能不會在年底選舉前碰此議題,還說黨團都認為「母湯勾欉啊(不要再弄了)」。

對此,關注人權議題的陳芳明深感失望,一向理性平和的他,談到此時,略為動怒地說,現在是民進黨的最好時機,因為國會完全執政,應盡速通過同婚合法化修法,但也許是顧及到年底選舉,蔡英文擔憂甚多,「當初就不要承諾,給大家願景,吸納民眾選票,這就是詐欺的行為」。

陳芳明補充,蔡政府只要想到選舉,就開始擔心法案修訂間接影響選票,反之,優先挑選對選票沒有影響的先做,但執政者不能說全部都要贏,可能在某一部份贏多一點,在某些地方少輸一點,「同婚不一定會少輸」,台灣社會同志族群雖然不多,但支持同婚的族群很多。

他說,這也凸顯出蔡英文永遠都有想法與政見,但時常猶豫不決,偏聽偏信後,就開始動搖原本的理念,這就是蔡英文的缺點,缺乏果斷力。

不過,在立法院內,朝野立委對於婚姻平權法案,陷入「民法派」與「專法派」膠著狀態,對此,陳芳明直言,「當然是修民法」,專法就是歧視法,與美國黑白種族隔離措施毫無差異,就是性別歧視。他說,也許民進黨認為不急,「身為人權工作者,我知道同志團體很急,不是所有同婚的人都會長壽」。

猶記得2015年底,為了募得選舉資金,時任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推出由知名平面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的彩虹光圈一卡通與悠遊卡,一開賣後,不到15分鐘,1萬8000份就被搶空。陳芳明表示,當年他本來不願投票,「因為蔡英文支持婚姻平權,他很感動,甚至到班上向同學拉票」,但如今「彩虹卡髒掉了」。

陳芳明指出,去年民進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他就認為應該把同婚也納入前瞻計畫,而不是把前瞻預算撥給民進黨執政縣市,很明顯地就是綁樁,「前瞻計畫變成是民進黨的前瞻,而非全台灣人民的前瞻」。